校本課程介紹
 
  普通話
  學科網頁
科學 物理 化學 生活與科技 電腦 經濟
  體育 視覺藝術 品德教育      
  電腦科      
 
電腦科應教些什麼,這一直是中學電腦科課程備受關注的焦點。
常目軟件的圖示

特區政府在一九九八年大力推行資訊科技教育,現時學生在小學階段已開始接觸電腦,掌握一些使用電腦的知識和技能,以便把電腦作為學習的工具,支援同學在各科上使用資訊科技學習。作為培養大多數學生基礎能力的學科,本校電腦科按照「資訊科技學習目標」的要求進行課程設計,讓這一科完全成為實現「資訊科技學習目標」的一個學科。課程內容由最早期的中文輸入法、文書處理、試算表及投影片應用等,隨著互聯網及多媒體的興起,課程亦與時並進,加入了動畫製作、網頁編寫及影片剪輯作為課程內容,主要以培養學生使用電腦的技能為主。

校本課程發展

可是,過份強調以技能為主,課程容易趨向以軟件為主導及出現片斷及欠連貫的情況。對於學生來說,電腦就如一個「黑盒」,對電腦的內部架構、運作原理及軟硬體之間的關係等都只是一知半解。遇上簡單電腦問題時,學生都未能作出解難。有見及此,本校在初中電腦科推行「硬件裝配」及「電腦控制」兩個校本課程,目的在加強學生對學習電腦應有概念,進一步提昇學生創意及邏輯性思維。

電腦底板的照片

同學討論的照片

透過分組活動,學生需要自行探究出不同硬件的名稱、性能與主機底板板接駁方法,繼而將所有硬件相互連接。完成「硬件裝配」這個單元課程後,學生能夠閱讀電腦技術規格表、具體地接觸及識別電腦內不同硬件,欣賞每一硬件的設計及接駁原理,明白不同硬件在整個電腦系統內所擔負功能。透過研究不同「問題電腦」及設定診斷步驟,培養學生正確思考方法及有系統地進行解難,讓學生在升讀高中時,不論是否繼續選修與電腦有關的科目,均因為擁有此能力而獲益。.
同學裝嶔電腦的照片
裝嶔電腦
中一級「閃燈相架」的照片
中一級「閃燈相架」
中二級「光源追蹤車」的照片
中二級「光源追蹤車」
 
控制系統和我們的生活有緊密關係。「電腦控制」(Computer Control)這單元課程透過介紹光感應器、聲音感應器和觸式感應器等日常生活的例子,讓學生瞭解控制系統處理信號的過程及電腦如何遵從指令來工作。一般「電腦編程」課程,多集中於研習某一編程語言,如Logo、Visual Basic,強調熟習某一編程語言的語法及詞彙,學生只能夠抽象地透過電腦執行程序。本單元課程的特色,是與設技與科技科合作,學生需要編寫電腦程式推動電腦控制板,讓學生能夠具體地掌握每一句程式執行次序,有利於訓練學生編寫結構化程序。

「電腦控制」單元課程分為兩部份,分別在中一級及中二級推行。透過「閃燈相架」製作,讓學生明白「順序」及「循環」兩個不同邏輯結構;在進階課程內,製作「互動面譜」及「光源追蹤車」,讓學生明白「選擇」及「互動」兩個不同邏輯結構。課程所採用微電腦控制板,與一般「機械人」不同,學生需要按其需要自行設計配件,給予學生很大創作空間,學生邏輯思維亦透過電腦編程訓練大大提昇。是項課程成效獲得課程發展處科技學育組認同。

  課程發展處科技教育組鍾秀嬋女士與學生交流學習心得的照片 課程發展處科技教育組鍾秀嬋女士與學生交流學習心得
教學資源室的成立

為了配合電腦校本課程發展及研究,本校於今年正式成立「電腦教學資源室」。「資源室」內除了擁有42部電腦外,亦藏有不少教學材料,有助老師進行課程研究、設計及備課之用。以「電腦控制」課程為例,老師在設計課程時,曾參考及試用不同微電腦控制板及配件,現全部存放在資源室內,有助老師日後進行課程檢討及進一步的發展。此外,由於科技發展迅速,現時課程中仍有教授設備與技術,經已很難在坊間出現。資源室內儲存有不少早期電腦設備及配件,包括蘋果II型電腦、5.25"磁碟機、九針打印機及不同儲存設備等,可以算得上是一間「電腦設備博物館」。能夠讓學生實際接觸資訊科技,加深他們明白電腦發展,大大提昇學生學習興趣。

同學與老師討論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