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特色
 
師資優良
本校師資優良,畢業於香港及海外著名大學及教育學院,全數教師獲大學學士學位,百分之五十一的教師具碩士學位 ,而所有教師已接受教師專業訓練(具教師證書/教育文憑)。教學經驗豐富,百分之七十的同工教學經驗超過十年。 此外,九成半教師均為基督徒,本著基督愛人如己的精神,充滿教學熱誠,悉心栽培學生。

優秀教師團隊
我們積極參與教育局及其他教育機構主辦的研討會、工作坊與進修課程,並經常應邀分享本校課程改革經驗,如連續六年獲教育局邀請,為新入職中學校長舉辦「課程領導」培訓活動;資訊科技科老師吳森森老師及司徒華生老師連續五年獲教育局邀請借調,推動全港其他學校應用資訊科技教學;而教師的卓越表現亦獲專業認同,李淑賢老師及司徒華生老師分別在歷史及體育教育範圍上,憑傑出教學表現,獲頒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

優質學校管理,獲教育局外評隊優異評價
為了能有更有效及靈活地運用資源,提高教學效能,本校已成立法團校董會(IMC),全面推行教育局的校本管理 計劃(SBM);並實施校本自我評估(SSE),持續根據質素指標檢討並策勵求進。在過去兩次教育局校外評核中, 本校在「管理與組織」、「學與教」、「校風及學生支援」及「學生表現」四個範疇上的各個指標皆取得優良佳績,獲得外評隊高度評價。

校本語文政策 -「雙語教學」
我們十分重視提升學生中、英語文水平,讓他們能在穩固和良好的語文基礎上學習各科知識。本校在初中採用 「雙語教學」,科學科用全英語教授,數學科輔以英語學習元素;其他科目使用母語教學,讓學生以較熟習的語言 學習,鼓勵他們發問及探索,並享受學習的樂趣,發展潛能。本校中四或以上級別,以英語作為部份科目的 教學語言,締造更適切的英語環境,為學生日後升學或就業作充份準備。在暑假期間,學校為小六升中一同學 開設英文銜接課程,以協助學生適應中一級科學科採用全英語學習的模式。

「兩文三語」訓練
為培育學生「中英兼擅」的語文能力;我校全部中文、英文及普通話科老師皆已接受專科訓練,實行專科專教,並在多方面增強學生「兩文三語」的訓練:
舉辦中、英文廣泛閱讀獎勵計劃,銜接新高中課程之選修單元。
設立英文學會及中文學會,成立辯論隊及校報創作等活動,積極提升學生「兩文三語」能力。
開設中英文輔導班,照顧學生個別差異。
設立多媒體英語自學中心,推行多媒體英語自學計劃。
安排中英語會話課堂,以1對15的師生比例,藉小班教學形式,加強學生中英語會話訓練。
舉辦多元化語文學習活動,英語活動包括英語日、英文周、訪問外地旅客、海外英語遊學等;中文活動包括茶藝文化、作家分享講座、陳朱狀元紅、文學散步等。
開辦初中普通話課程,提升學生普通話能力。

資訊科技增潤課程及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
為培育新一代資訊科技尖子,我們積極推行資訊科技及創意思維教育:
於2015年,本校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 選為全港八所「資訊科技教育發展卓越中學」之一。
政府於2015 – 2023年連續八個學年合共撥款500萬,供本校開辦「資訊科技增潤課程」,讓學校得到更多資源培訓
學生,鼓勵對資訊科技感興趣及具才華的學生於資訊科技範疇上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於2016年7月成立「陳朱創科學堂」,專責推行校本STEM教育發展。
與姊妹學校深圳第二高級中學舉行「中港學生創客挑戰營」,交流「創客文化」培育策略。
自2012年開始連續5年獲教育局選為「資訊科技教育卓越中心」,舉辦多個全港性分享會及教師培訓,專責推動
運用平板電腦進行課堂教學。
通識教育科推行iPad教學,在全國的電子教學比賽「第二屆全國中小學數碼化校園創意實踐大賽」中,榮獲一等獎,
是全港首間學校獲此殊榮。
為全港首批引入「Augmented Reality(AR)智能沙箱」的中學,以嶄新的資訊科技互動學習系統輔助地理科教學,提升
學生學習的主導性、互動性及趣味。

高效學業評估機制
本校透過日常測驗、全級性統一測驗及學期考試,評估學生學業水平,並檢視教學成效,藉此協調教學進度,幫助 學生有效學習和發展潛能。除每次統測及考試後均派發成績表外,我們更定期發出學生品學表現報告,讓家長能恆 常了解子女的學習及紀律情況。另外,每年推行優異學生獎勵計劃,凡學行表現良好之學生均獲頒獎狀及獎學金, 學行最優秀的學生更會留名傑出學生榜上,以作嘉許;在學業及品德上有卓越表現的初中同學,更有機會免費參與 海外遊學活動,以資鼓勵。自計劃開始至今,已超過20位同學獲全費資助,遠赴紐西蘭及英國等地參與英語遊學團。

積極配合新學制推行自主學習
本校校長及老師熱心參與課程改革,積極回應現時教育界提倡的學生自主學習模式。本校老師不斷調整教學策略及改變同學的學習範式。為配合新學制的推行,我們在教與學上運用新思維,全力協助學生主動學習,使學生在各項共通能力上得到多元發展: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讓學生成為主動的學習者
在各領域推行以「學習技能」為本的校本課程,讓學生能夠發揮個人潛能。
透過早讀、廣泛閱讀計劃及初中閱讀課,豐富學生個人內涵,拓闊閱讀視野。
推行全方位專題研習,各級設有不同主題,發展學生協作、溝通、解難、創作等能力。
初中級設通識教育科及生活與社會科,透過討論時事議題,鼓勵學生主動研習以建構知識,發展學生多角度思考、分析能力和批判能力,以提高學生關心社會的意識,讓學生體驗新高中通識教育科的學習模式。
各學科發展科本「自主學習」教學模式,如摘錄筆記、翻轉教室、電子教學、合作學習、自評和互評等, 鼓勵學生建立備課習慣,提升學生課堂參與。

發展全面的學習經歷 -- 讓學生的成長得到均衡的發展
中一二級設『拉闊學習』課,包括戲劇、流行樂隊、流行舞蹈、科學探索、足球、花式跳繩、乒乓球、手鈴、陶藝、
錄像製作等,均由專業導師教導,讓學生有不同的學習體驗,啟發學習興趣,奠下發展潛能的基礎。
初中級體藝學科推行「一生一體藝」計劃,高中級則設有體藝選修科,讓學生發揮體藝潛能,豐富不同的體藝學習
經歷。
透過早會、週會、基督教教育科及品德教育推廣活動,為學生培養高尚品格。
高中設基督教倫理科,初中設通識科及生活與社會科,透過討論時事議題,讓學生關心社會,思考道德問題,提高學生批判性思考。

優秀課程設計屢獲教育同工認同
本校優秀校本設計課程:如初中歷史科的《以香港史為基礎,引領學生認識祖國,再放眼世界》綜合課程、初中地理科的《地理信息系統配合實地考察》課程、初中科學科的《科學探究環境檢測》課程、初中設計與科技科的《樂於設計、善用科技》課程及結合環境教育和健康教育的體育課程等,皆為我們各科同工的努力成果。本校科技領域內各科主任於上學年更獲教育局邀請,向北區中小學同工分享校本STEM教育發展。

優良品德教育

我們深信美好品德是豐盛人生的基石,因此學校積極營造校風純樸、紀律嚴謹的氛圍,推行各項品德教育,如:

以「讚美(PRAISE)」為目標,積極推行品德教育,培育學生優良品格:

Perseverance( 勤奮堅持)
Responsibility (承擔盡責)
Appreciation (感恩喜樂)
Integrity (正直誠信)
Self Management (自律節制)
Empathy (關愛尊重)

設立品德早會、週會、生活教育課,建立學生的良好品格。
推行義工服務、捐血日、升旗禮等活動,提升學生公民意識。
成立不同的服務隊伍,培養同儕間互助友愛的精神。

多元化課外活動

我們透過舉辦各項班際、社際及學會活動,培養學生的多元智能,促進學生的群體生活,讓他們建立正面的自我形象及良好的人際關係;同時,我們鼓勵學生積極參加校際比賽,擴闊視野及提升水平。近兩年,學生在各類校際比賽中屢創佳績,成績斐然,表現令人鼓舞。

本校課外活動目標及計劃:
設有管弦樂團、合唱團、田徑隊、各項球類校隊、中英文朗誦隊及十四隊服務隊伍。
中一及中二特設「拉闊學習」初中體藝培訓課程,包括戲劇、流行舞蹈、流行樂隊、手鈴、陶藝
及多項體育運動項目,全屬本校持續發展的體藝項目,有助學生了解個人的長處,建立興趣。
設合唱團、手鈴隊、管弦樂團及多種樂器班,以音樂陶造個人生命。
設多種視覺藝術活動班,如玻璃藝術、版畫、立體造型設計及陶藝班等。
設乒乓球隊、排球隊、籃球隊、足球隊、羽毛球隊、賽艇隊、田徑隊、游泳隊及花式跳繩隊等,提供有系統的訓練,
鼓勵同學參與校際比賽,擴闊眼界。
設有戲劇學會、舞蹈學會、流行樂隊學會、司儀學會及中英文朗誦隊,透過演出及比賽,讓學生一展才華,提升
自信心。
透過推行「一生一體藝」獎勵計劃,鼓勵同學參與體藝活動,發揮創意,盡展潛能。
設立十隊校內服務隊伍,鼓勵同學積極參與校內服務,實踐聖經中『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教導,同時接受服務技巧
培訓,提升辦事能力。
舉行不同類型的社會服務,如探訪老人、弱能人士院舍及賣旗活動等,推動學生身體力行回饋社會。
舉辦領袖培訓計劃,內容包括訓練營及工作坊,並推行「生命影響生命」採訪行動,帶領學生訪問社會領袖,拓展
視野。
成立學生會,讓學生從實踐中學習民主組織體制,以培養學生自立、自理之精神。

優質基督教教育
我們以基督精神,推行全人教育,深信聖經真理能引導學生尋得人生價值和方向﹕
初中級基督教教育科,每班由兩位班主任再加一位老師以小組模式上課,透過信仰分享及聖經查考,培育學生品格;
高中級基督教倫理科,每班由兩位老師任教,與學生探討生命成長及倫理課題。
恆常舉行敬拜讚美會、晨更會及學生團契,培育學生靈性的發展。
每年舉辦福音週、生命導向營、門徒訓練、午間信仰小組、查經班等,讓學生及家長接觸福音,認識信仰。

家長教師合作無間
家長教師會是我們一個主要的同行伙伴,我們設有家長資源中心,為家長在教育子女上提供支援。學校及家長教師會每年均舉辦不同活動,包括:
舉辦「新生家長日」,讓新生家長了解學校政策措施。
舉辦「家長晚會」及「家長日」,讓家長定期了解子女的學行表現。
出版《家長手冊》及定期出版《家長通訊》。
定期舉辦研討會、家長班等,以助家長更有效管教子女及與子女溝通。
發展家長義工隊,參與校內義工服務,回饋學校。

屢獲全港性獎項
作為一所環保學校,我們致力推動環保教育,積極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幫助他們建立良好的環保價值觀。在師生員工的積極參與下,我們榮獲第四屆「香港綠色學校獎」中學組冠軍、香港中小學環保成就獎之香港十大傑出環保學校獎、第八屆香港綠色學校獎「香港環保卓越計劃」界別卓越獎(中學組)優異獎及中電「環保節能機構」嘉許計劃學校組銀獎及2015香港環境卓越大獎銀獎。此外,我們亦是一所健康學校,透過校本「健康政策」、「健康服務」、「個人健康生活技能」、「校風及人際關係」、「社區關係」及「學校環境」六大方面的發展,使學生在身心靈及社交方面健康成長,並獲2016年香港健康學校獎勵計劃銀獎。我們亦曾獲香港中文大學邀請,擔任健康促進「資源學校」,成為其他健康學校的模範。

優秀校園電視台 - 榮獲全國性獎項
本校校園電視台已成立十多年,帶領學生參與多個以健康為主題的影片比賽,讓學生充分發揮資訊科技及網絡媒體的特色,積極建設學校健康網絡文化,多年來本校學生獲得獎項超過50個。作品《肥明「裂」傳》曾獲得中、港短片比賽獎項共15個,短片收錄在「優質教育基金及復和綜合服務中心」所編寫的《至正網絡課程》,供全港學校使用,作為培養青少年自律精神的教材,塑造優質網絡文化。而陳子洵校友憑作品《逆風。流》,獲香港藝術中心推薦,遠赴法國參與第37屆法國卡萊蒙電影節,與不同國家的學生導演進行文化交流。本校更曾獲國家中央電化教育館及中國教育電視協會頒發「全國百佳校園電視台」的榮譽。

優秀學生表現

本校學生學習表現優良,文憑試成績表現理想,在應屆文憑試中,學生成績優良,四個核心科目合格率均高於90%,平均
達95%;所有選修科目(14科)的3級或以上比率均高於全港水平,其中9科達80%或以上,四個核心科目3級或以上比率平均53%;10科優良率(4級或以上)高於全港水平,其中7科超過一半以上同學取得4級或以上成績,近四屆考生中的最佳成績為5**、5**、5**、5**、5*、5、4。部份成績優良同學於文憑試取得各科平均5級佳績,分別入讀本港各大學,八位應屆優異
同學均獲香港中文大學取錄。

傑出校友方面,陳俊軒校友曾獲得北區優秀學生選舉初級組亞軍殊榮,高考取得3A1B1C的佳績,畢業於中文大學醫學院,現已投身杏林,服務社群。許祚浩校友曾獲北區優秀學生高級組總冠軍,及新界區十大傑出學生。許同學在當屆文憑試考獲
6科39分佳績,入讀中文大學心理系。李榮祥校友於香港大學化學系畢業後,投身航空業,受訓後成功考獲民航機師專業資格,衝上雲霄。游欣妮校友現任本校中文科老師及圖書館主任,她同時是一位作家,出版了9本作品,其中《我搣時很煩》,更曾榮獲香港教育城舉辦「十本好讀」第一名。


優美學校環境及完善交通網絡
本校位於粉嶺畫眉山麓,環境清幽,是一個良好的學習地方。學校毗鄰華明村及雍盛苑,附近設有巴士站,小巴站,交通
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