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家書
2021-22 陳朱家書 (一) 校長家書
2021-22 陳朱家書 (一)

運動‧正向

親愛的陳朱人:

2021年暑假轉瞬即逝,整個暑假都在忙著籌劃新學年教學的安排。在港的日子,幸有東奧及殘奧帶我到日本,而緊接觀賞的《媽媽的神奇小子》,讓我僅餘的運動細胞隨著熱情與淚水躍動,急不及待在開學禮與你們分享。

東奧港隊與神奇小子蘇樺偉最吸引我的,是那讓人熱血沸騰的逆轉勝;張家朗絕境下連取六分打進四強、先天痙攣由不能行走到破世界紀錄,神奇之路背後就是那種陳朱內常聽到的「堅持」、「努力嘗試」、「不要放棄」、「不要怕辛苦」、「態度決定高度」等正向價值。

熟悉我的師生們都知我愛踢足球,不算踼得好,但至現在仍是最愛的運動。媽媽從不理解二十二人追逐著一個球的樂趣,但我從中體驗過很多美善,包括隊友的支持、體諒、合作、個人的堅持、壓力管理等等,很多的正向價值均能由運動中培養,這是公認的事實。我也多次在學校分享,小女喜愛壁球運動,我們十分支持她繼續發展。

執筆之時,學校剛完成學期第一個周會「陳朱人‧陳朱路」,我們的傳統是請校友分享成長點滴,鼓勵正向思維。這次請來李聲頌校友,他是香港拯溺代表隊一位運動員。他於2018年已擊敗亞洲紀錄保持者,並續以破世界紀錄為目標。運動,除了讓人建立正向思維及抗逆力,更讓人有清晰目標;在運動員的基因中,不管最終成功與否,紀錄從來就是要奮力到達的標誌杆。

在疫情影響下,很多體育活動受到限制,其實所影響的不單是有沒有比賽的問題,更會令學生們失卻了從運動汲取種種寶貴經驗的機會。我們希望學生得到更多進行體藝學習的機會,例如在未回復全日面授課的日子,讓己打疫苗的學生於平日下午回校進行活動,在疫情下得以舒展身心,健康成長。

跨境的同學們家長們,師長並沒有忘記你們,也非常明白你們的難處。對外,我們一班北區校長不斷積極聯絡教育局、其他相關部門、候選的教育界選委,期望政府能夠有更突破性的跟進。對內,學校正進行不同的支援工作,例如在九月份安排與各級跨境生進行Zoom面談,鼓勵及了解大家需要;未來我們會在學與教方面提供更多、更到位的支援,陪伴你們直至回到校園的日子。

約二千五百年前寫成的《聖經》箴言,已提出正向心理學。「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讓我們無論面對甚麼困難,也保持樂觀正向心境。

鄺永燊校長
2021年0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