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廖亞全校長的照片 再思校訓

「糾正傲慢人的,必招羞辱,責備惡人的,必被侮辱。不要責備傲慢人,免得他恨你;要責備智慧人,他必愛你。教導智慧人,他就越有智慧,指示義人,他就增長學問。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藉著我,你的日子必增多,你生命的年數也必加添。你若有智慧,是自己有智慧;你若傲慢,就自己承擔。」

(箴言9:7-12)



當大家頌讀校訓時,有沒有深思擁有智慧的義人有何特徵和結局?同樣地,有沒有反思缺乏智慧的惡人又有何特徵和結局?

當我們仔細地閱讀箴言9:7-12,我們會發現上帝不但勸勉人要敬畏和認識全能的神,上帝更指出敬畏和認識至聖的神的最終結局。

惡人的特徵和結局
箴言指出缺乏智慧的惡人有下列的特徵:傲慢,不接受糾正、責備和教導,並且羞辱、傷害和恨惡那些幫助他、指出他錯誤的人。這是由於他們不肯謙卑受教,不願意認識真理,不曉得敬畏神。這些惡人的結局是自食惡果,自己承擔犯罪的後果,成為傲慢人。

義人的特徵和結局
箴言直言擁有智慧的義人有下列的特徵:接受責備、教導和指示,並且喜愛那些責備他錯誤的人。這是由於他們樂於謙卑受教,願意認識真理,及曉得敬畏神。這些義人的結局是越有智慧、學問增長、生命的年數加添、成為智慧人。

少年人的抉擇

抉擇一

抉擇二

不敬畏神

敬畏神

下一步

下一步

抗拒真理、不謙卑受教

認識真理、謙卑受教

下一步

下一步

繼續犯罪作惡、享受罪中之樂

悔改不再犯罪、享受聖潔生活之喜樂

下一步

下一步

成為傲慢人、惡人

成為智慧人、義人

下一步

下一步

承擔自己犯罪的惡果

智慧不斷增長,生命得以長久

人生就是抉擇。上帝不單賜人自由去抉擇行善抑或作惡;上帝更宣告他的旨意:傲慢的惡人必會自食惡果,智慧的義人必然越有智慧及生命長久。上帝不會強迫你和我敬畏祂,上帝只會告訴你和我敬畏祂的益處。人的最終命運是人自己抉擇的結果。因此,人不應埋怨神,而應反思自己!

我深深期盼我校的師生們作出明智的抉擇:敬畏上帝,得著智慧,成為義人、生命長久。
廖亞全校長
更新日期:05/11/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