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及家長心聲
同學心聲 家長心聲 其他評價
同學心聲
歷史科跨境考察學生感想
佛山考察
……看到這麼多的歷史建築,深深知道中國的歷史文化,這體驗比在課堂讀書的知識更深印像,更感興趣。這旅程令我對中國歷史文化更感有趣及神秘。(3D 林振朗)

……站在陳家祠門外往上看,屋頂上那形形色色的雕像,真不得不佩服當時的雕塑家了。踏進陳家祠,發覺那兒的建築分為三進,十分莊嚴,祠內的迴廊、屏風,牆上的雕刻,給人一種古典又優雅的感覺。原來牆上的壁畫有教學用途呢! (6A梁淑敏)
佛山聖心教堂前的合照
攝於佛山聖心教堂

也說說廣州之特色。由於清代鴉片戰爭後,廣州開放為通商口岸之一,加上後來列強在中國劃分勢力範圍,因此廣州的建築物融合了西方及中國之建築特色。看著沿路上一棟棟的歐陸式大屋,或是歌德式建築之聖心教堂,除了嘆為觀止,更有沉重的心情。近二百年的歷史像一幕電影般重現眼前-中國人從極度封閉,到被列強強開大門、凌辱、積弱,一想到昔日生活在那兒的中國同胞受到的對待,便有一種淒涼之感。因為,這些在霓虹燈照射下的異國建築,背後卻隱藏中國的恥辱,和中國人一段辛酸的歷史。 (6A簡媛茌)
……那天首個景點亦是我期待己久的景點 ── 兵馬俑。一向在中史課或歷史課外書均有聽聞秦始皇這暴君,為興建一個陵墓及兵馬俑坑,不惜耗費民力極鉅,有史學家評價秦始皇此舉為窮奢極侈、好大喜功,渴望死後也稱霸於陰間的世界,我雖認同之評價,卻又萌生起另一觀點。歷代君主大興土木,興建浩大陵墓,除他好大喜功外,更是出於一份對死亡恐懼,似乎是想有人伴陪他們「過渡」死亡。歷代陵墓好像是帶給後人一個寶貴訊息 ── 珍惜生命。

……後來,我們一行人花了不多時間便登上了(華山)北峰之端,遙望四面環山的浩瀚景色,不禁讚嘆造物主奇妙的創造,真是叫人無可推諉!而且,華山亦是我們最發揮團結精神的一個景點。我們不理會彼此是否認識,只知大家同是陳朱團友,在這險峻的華山上經常互相扶持。回 想起一幕幕的片段,感動之情仍會溢於心間!(4A劉翠琁)
劉翠琁同學在兵馬俑的照片

首臨兵馬俑,細看秦梟雄

雲南考察

經過這次察,使我對雲南的多面觀留下深刻的印象。榮中帶點落後、蔪新中帶點古朴、多民族中帶點融和。這一切均使我留下不同的體會和戀愛,不禁對中國的傳統少數民族發出讚嘆。 (6A羅順好)

……考察有一環節是與雲南一所中學的學生作交流。當我走進他們的課室時,一班60人,但空間卻擠迫得很,書桌椅根本不足。他們上課時要與互相擁在一團以獲得坐位。給當地同學熱情地讓下一個寬闊的座位後,開始與他們傾談。過程中,發現當地的貧富懸殊問題非常嚴重。有同學衣著光鮮,有的灰頭土臉,我立時感到自身的幸福。既然我們的生活比他們富足,為何還時常埋怨零錢的多少、學習的壓力呢?最基本我們已獲得學習的機會、舒適的學習環境、以及三餐豐裕。為何還不珍惜呢? (6A呂靖)

羅順好在西山巨形棋盤的照片
羅順好同學拍於
西山巨形棋盤

呂靖同學與雲南師範實驗中學學生合照
呂靖同學與雲南
師範實驗中學學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