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話
廖亞全校長的照片 孩子的成長


「我兒,你要聽,並要接受我所說的,這樣,你就必延年益壽。 我指教你走智慧的道,引導你行正直的路。」

(箴言4:10-11)


孩子的成長,責任屬於誰?父母?老師?還是孩子?有人認為孩子此生的成敗,主要由父母負責,這些父母會竭盡所能地幫助孩子成長;也有人認為孩子要自己負責,當子女出了問題,這些父母會說:「我盡力而為,他自求多福。」更有人認為孩子的培育責任,應該交給學校的老師,這些父母會說:「我不懂教養孩子,這是老師的職責。」

克勞德博士及湯森德博士在《偉大小孩養成術》一書指出,養育孩子的責任應由父母和孩子共同承擔。父母有責任提供愛和保障,給孩子經驗,讓他們成長。孩子在這些經驗中有所回應,學習承擔風險及失敗,並從中有所學習。父母和孩子都不能為對方代勞,他們必須各盡本分。至於其他人,包括親友及學校的老師都只是配角,只能從旁協助。至終,孩子必須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每個孩子都從父母、老師及世界中得到祝福,也得到傷害。孩子要自己抉擇如何回應人生的際遇,決定自己如何成長,並且必須為自己的人生和靈魂負責。

「我們眾人都必須在基督的審判臺前顯露出來,使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到報應。」
(林後5:10)


父母和老師教養孩子的目標是甚麼?讓孩子平安度日?教導孩子自食其力?培育孩子具備競爭力?幫助孩子解決問題?教導孩子行正路?期望孩子認識聖經?克勞德博士及湯森德博士主張:「品格培育才是首要的教養目標。」他們認為品格培育有六個面向:
1. 建立人際關係:孩子需要學習付出和接受、學習信任和需要、學習愛和同情。
2. 責任感:幫助孩子承擔責任,學習自我約束。
3. 現實感:讓孩子認清世界並不完美,學習「輸得起」,明白自我、別人和世界的不完美。
4. 能力感:孩子需要訓練,發展某些特定的才能,例如藝術、運動或科學,建立正確的工作習慣和工作態度。
5. 道德感:孩子需要培育良心,分辨善惡,建立正確的道德價值。
6. 美好的靈性:孩子是按神的形象造的,孩子需要學習去體會神的愛和創造,學習自己去尋求神和遵行天父的旨意。

「我兒,如果壞人引誘你,你不可隨從他們。」

(箴言1:10)


孩子的成長不是一朝一夕的成果,孩子需要時間去培育他們的品格。父母必須多花時間,付出恩典和真理,等待孩子成長。成長是一個過程,孩子要經歷成敗、轉化挫折、認同現實、不斷學習、不斷嘗試,按部就班地建立優美的品格。

各位親愛的家長和老師們,願我們一同努力,陪伴我們的孩子成長,幫助他們建立自己的品格。各位親愛的同學們,願你們積極面對成長中的各項挑戰,勇於嘗試,享受成功的喜悅,記取挫敗的教訓,最終你們必定了解現實,學會真理,建立優美品格。

「耶和華啊,你曾將你的訓詞吩咐我們,為要我們切實遵守。但願我行事堅定,得以遵守你的律例。」
(詩119:4-5)


好書推介:克勞德及湯森著,《偉大小孩養成術》,校園,2004。

廖亞全校長
更新日期:05/05/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