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與特色
學習資源室

[[ 中文科學習資源室 ]]

1. 設立目的
集中中文科的教學資源,方便同工作教學準備
為同學提供一進行中文科活動的地方
為愛好中國語文及中國文學的同學提供一聚腳處,以作興趣交流
增加同學在中文及文學科的凝聚力

2. 資源室用途/運作情況
集中學科資源,方便同事作教學準備
貯存課外閱讀之書籍
提供一地方予同學及老師聚首作教學交流
用作小班教學
學生自學中心
進行中文科活動,如查字典比賽、電影欣賞與研討、文化遊?
用以舉行增益課程,如寫作班、拔尖保底班
學生成就展示(學生作品展覽、獎盃展示)
午膳/放學有同學當值
[[ Self-access Learning Centre ]]

The Self-access Learning Centre is located on the first floor of our school. It was established with the funding of Quality Education (QE Fund) in 2001. It is an English resource room which provides a wide variety of learning materials such as storybooks, magazines, audio-visual materials and English board games. The room is open during lunch time and after school on school days and special hours during holidays. A team of English Ambassadors are responsible to manage the room and help their schoolmates with the lending of all sorts of English learning materials.

語文資源室的照片

Our English Department has designed a self-access learning scheme which aims at fostering students' self-learning and self-management skills.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learn English through reading books, watching movies, listening to English songs and surfing English websites in their own spare time at their own pace according to their interest. Junior Form students are required to record their learning in their Self-access Learning handbook.

The Self-access Learning Centre indeed provides an excellent language environment for our students.


[[ 歷史資源室-史提FUN閣 ]]

1. 建立與發展:
歷史資源室的構思源於2004年。當時,我們正準備在中一級推行「史提FUN獎勵計劃」,並希望藉著建立一個「基地」,進一步延展同學在課堂上的學習,亦可配合高年級拔尖補底的學習策略。

2005年1月歷史資源室正式啟用,並定名為「史提FUN閣」。當時,資源室的裝備是簡單的,但一班學會幹事的心思卻是豐富的。幹事們積極透過展板、「歷史跳飛機」的圖案,一步步地建立這個細小的空間。


歷史資源室的照片一
2005年1月由校長為
歷史資源室剪綵開幕
歷史資源室的照片二
同學歡聚於資源室,
分享西安考察的精華片段
歷史資源室的照片三
資源室內的展板,
介紹不同的歷史文化常識

後來,誠蒙花旗銀行「成功在望獎勵計劃」的資助,我們得以進一步豐富整個資源室。現在,這個位於五樓一隅的小小空間,已經成為我們與同學一同尋「FUN」的園地。

歷史資源室的照片四
幹事們併貼「歷史跳飛機」
介紹校本的歷史科
歷史資源室的照片五
資源室配合展板與藏書,
拓闊同學的學習視野
歷史資源室的照片六
資源室壁畫揉合香港、
中國與世界歷史的特色
2. 活動
歷史資源室是我們延續學習的場地,並由一班「歷史及文化學會」幹事管理。每個星期共開放四個午膳,其中星期二及星期五,由學會幹事策劃不同的學會活動,供同學自由參與。而星期一及星期四則開放讓同學借用資源室內物資。放學後,資源室則變成高年級同學的溫習場地,同學可借閱不同的學習材料,互相砥礪。

3. 對外交流
此外,歷史科亦會接待不同的友校同儕,分享課程改革的經驗,歷史資源室成為我們一個交流中心。

歷史資源室的照片八
學會幹事在午間時間,策劃各式各樣的學會活動
歷史資源室的照片九
歷史科各友校校長
介紹校本歷史課程

[[ 地理資源室 ]]

1.目的:
建立地理資源室是為了配合地理科的教學發展及新高中的課程改革,讓同學透過地理資源室的設備及活動,提高對學習地理科的興趣及效能。

2. 建設:
地理室牆壁裝飾 (提升學習氣氛與興趣)
以市區重建為題,繪畫地理室入門口的兩邊牆壁,讓學生一進入地理室九感受到市區重建的變化。

以熱帶與林,荒漠及極地為題,繪畫地理室近窗戶的三條柱上的牆壁。讓學生有身處地球不同角落的感覺。
以中國及香港地圖為藍本,繪畫地理室後左右兩邊的牆壁,讓學生明白自己乃中國香港的公民,提昇家國情懷。
>

地理信息系統--GIS資源室 (配合新高中的課程改革)
為了配合新高中的發展,本科擬將地理資源室改建為地理信息系統---- GIS資源室。室內會裝置多部電腦及最新的GIS系統------ ArcView 9.2,讓學生能在室內利用GIS系統預備各項專題研習功課。

地理室內亦會裝置三部全新的電腦並裝有最新的GS系統------ ArcView 9.2,在上課或課餘的時候讓學生能以GIS系統展示及分享他們以GIS系統所完成的電子地圖習作。

3. 活動:
考察成果分享會
定期舉辦考察分享會,讓不同年級的同學向其他同學介紹考察活動,分享考察心得,藉此讓分享的同學總結考察所學知識,也讓其他同學能擴闊視野。

地理信息系統功課成果分享會
定期舉辦地理信息功課成果分享會,讓學生能以高科技的電子地圖方式,展示他們的專題研習成果並藉此分析、歸納實地考察的數據。

 

地理資源室的照片一
同學正在不辭勞苦地
繪畫新城市的壁畫

地理資源室的照片二
繪畫香港的土地利用,
很不容易

地理資源室的照片三
連老師都一起畫,
師生同心,其利斷金


[[ 音樂資源室 ]]

1. 目的:
集中音樂科的教學資源,方便老師及學生在課堂內外使用。
為各類音樂活動提供訓練及表演場地。

2. 運作情況:
貯存本科的教學資源,如參考書、樂譜、視聽教材及各類樂器。
於課堂內進行各類基本訓練。
利用資訊科技設備輔助同學學習。
於課後進行各種樂器班、合唱團、樂團等排練活動。
於課後進行小組或個別的拔尖補底輔導。

音樂資源室的照片一
音樂室設有摺疊式階梯以便
合唱團或集誦隊練習
音樂資源室的照片二
將梯級摺合起來後成為講台,可供老師授課或學生表演之用
音樂資源室的照片三
儲物房可存放樂器及其它器材
音樂資源室的照片四
備有影視音器材
配合音樂欣賞及IT教學
音樂資源室的照片五
備有影視教材輔助音樂欣賞及樂理教學

[[ 環保資源室 ]]

1. 設立目的
收集及擺放寄來本校的環保教材套、報告、通訊、小冊子、光碟。供老師和同學參閱。
2. 資源室用途/運作情況
暫只供老師自由參閱。
同學則需由老師陪同搜集環保資料,以幫助有關環保的專題研習。
資源室本年度設於生物實驗室,下年度會環境監察研究室內。
環保資源室的照片一

環保資源室的照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