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與特色
專題研習
成果集
 
「專題研習是一種有效的學習與教學策略,
能推動學生愉快地進行自主學習、自我監控及自我反思。」
 
學習,可以為一個人創造未來....」(教育制度改革建議2000)。新世紀課程改革旨在讓學生學會學習,意思是「學生學懂怎樣去學習,掌握基本能力,透徹瞭解學習概念,而不是死記硬背學習內容,並能把學到的知識轉化。」(課程發展路向諮詢文件摘要)但何謂課程?何謂學習?怎樣的課程,才能引發學生愉快地學習,並能獲得豐富的學習經驗?學習可否打破科目界限,主動地取得學習經驗?
為了解答上述問題,本校自1998年9月開校後,便逐步於各科推行專題研習。專題研習是當前教育改革的四大關鍵項目之一,它有別於我們平素所安排的課業。專題研習要求學生在過程中,處於主導地位,圍繞著一個自己引發的問題去尋找答案,作出獨有的結論。而過程中,應包含設定值得探討的問題、搜集資料、整理分析、以至發表論據、評鑑及反思等不同的學習技巧。
我們深信讓學習跨越課程、跳出課本、走出課室,讓學生主動地就不同課題作進一步探究,從而得到愉快學習的經驗;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掌握多元的學習技能,並能靈活運用不同科目的方法作專題研習,使學以致用,熟能生巧,達致「授人以魚,不如教人以漁」的道理。